目前位置:Home/文藝活動/研習工坊

研習工坊

106-1「笱,守護大武壠的母親」大武壠族竹藤編課程

活動時間:106年11月30日(四)13:20~16:10

活動地點:嘉南藝苑側邊展區

參與人數:教職員16位,學生29

滿意度分析:有效回收問卷數41份,總平均值93.82

八八風災過後,小林村長者凋零、親人失散,許多外地工作的小林青年返鄉定居。重建家園的同時,部份青年也開始整理長者的口述歷史,積極與其他族群交流,希望讓村落的歷史、文化可以保留下來,漁笱是大武壠族群最特質的象徵,生計的器具,敬拜的偶像。  

為配合「回家跳舞-小林.大武壠族史料文物展」舉辦大武壠族傳統技法相關活動,此次活動主題為「笱,守護大武壠的母親」,邀請大武壠族耆老徐大林、徐吉綠擔任講師。大武壠族可說是靠山吃山,木頭、竹子便是山林裡取之不盡的材料,在物質缺乏的年代,利用隨手可得的竹材,做出各種器具。舉凡農耕、狩獵工具到捕捉山豬、老鼠的陷阱;放置在山澗溪流沿岸捕魚撈蝦的漁獵工具、祭祀和日常使用的生活器具,以及各式童玩,處處顯現小林人獨特的手藝和智慧,不僅有趣且實用,也符合當代自然環保風潮。透過此次活動讓學員了解竹笱製作流程: 取竹、抽藤、剖竹、編織等,實作過程需要兩人互助合作,更考驗學員們的默契與技巧,使學員深刻體驗大武壠族的傳統文化及智慧。

  • 日光小林發展協會郭萬蔚老師課程介紹
  • 徐大林老師指導學員實作
  • 徐吉綠老師指導學員實作
  • 陳如萍館長與學員合影
  • 學員互相合作完成竹笱
  • 學員展示成果與師合影留念
回上一頁

Copyright 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館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TEL:06-2664911#7300  FAX:06-26627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