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Home/文藝活動/演講座談

演講座談

105-1藝術知能講座-日光小林社區多元文化重建

活動時間:105年10月04日(二)   08:20~11:10

活動地點:嘉南藝苑側邊展場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參與人數:教職員4位、學生54

活動簡介:

 本次活動邀請高雄小林「大滿舞團」,王團長民亮擔任講師。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使得高雄甲仙小林村受到重創,後遷移至日光小林社區,為莫拉克風災小林村災民的新家園。王民亮團長為身兼重建小林村的多元角色,在「日光小林」,他擔任烘焙老師帶領社區的媽媽們製作老梅餅,也延續風災前在小林村的農產業手工皂、釀梅、手工藝、種植「雞角刺」…等,創造就業機會,讓外流的青年返鄉,投入重建產業,重新拾回自己的文化。小林村原為平埔族部落大武壠,「大武瓏」的發音和台語「大滿」相近,當初為了撫慰傷痛、凝聚族人因而成立「大滿舞團」。早上雖然投入重建各個產業的工作,但是到了晚上後族人們還是會陷入徬徨,王團長帶領「大滿舞團」,透過舞蹈與歌謠,使族人達成藝術療癒與認識自我的作用,並且讓族人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,找回過去的笑容與歡樂的往日時光。王團長除了分享重建過程的歷程,並帶領2位族人到現場演唱,王團長表示要以正向的能量重建小林村,並回饋社會大眾對於小林村的關懷與幫助,在行政院重建會主辦的莫拉克影片巡迴展中,也與觀眾們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因莫拉克風災讓我們領略到生命是很脆弱的,在自然界當中人其實是很渺小的,生命的無常,我們要懂得去珍惜身邊的所有事物。

  •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中心主任陳如萍引言介紹小林大滿舞團團長 – 王民亮
  • 頒發感謝狀予王民亮團長
  • 小林村民演唱小林之歌
  • 王民亮老師介紹大武壠族
  • 大滿舞團與全學員合照
回上一頁

Copyright 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館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TEL:06-2664911#7300  FAX:06-26627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