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Home/文藝活動/演講座談

演講座談

104-2 相逢聖域:江文也與呂炳川的孔子雅樂

活動時間:105年05月17日(二)   13:20~15:10

活動地點:嘉南藝苑側邊展場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參與人數:教職員19位、學生107

活動簡介:

古典樂藏、古殿音樂喫茶創辦人王信凱,1978年生於台灣屏東,文化大學史學系畢業,佛光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,目為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,並於佛光大學歷史學系擔任兼任講師。從小對於音樂,尤其是古典音樂有無比熱愛,二十餘年的聆樂歷程中,非常想要與眾人分享欣賞音樂的愉悅與美好。除了音樂藝術的推廣之外,也致力於保存聲音的歷史紀錄,努力使之不至於因無鳴而失傳。

今日講座,王信凱老師由自備的留聲機中,播放江文也「孔子大成樂章」,以及呂炳川「1970年臺南孔廟祭孔大典錄音」,同時講解二者的蘊涵及其代表意義。享譽國際樂壇的作曲家江文也,乃首位為孔子作曲的臺灣音樂家。他創作的管絃樂「孔子大成樂章」,在古典樂壇上所代表的意義非凡。另1970年,呂炳川在臺南孔廟祭孔現場的錄音,則是目前全球僅存有關全臺首學祭孔大典現場錄音,第一手最具代表性的歷史遺音紀錄。透過王信凱老師的精彩內容,引領師生領略最古老與最傳統的孔子雅樂!

 

  • 前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郭瓊瑜主任擔任主持人
  • 文化藝術中心陳如萍主任致贈感謝狀予王信凱老師
  • 講師王信凱老師
  • 相逢聖域:江文也與呂炳川的孔子雅樂演講現場
  • 王信凱老師示範操作留聲機
  • 會後校內教師與王信凱老師共同合影
回上一頁

Copyright 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館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TEL:06-2664911#7300  FAX:06-2662703